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做细文明创建“针线活” 绘就美丽泌阳“新画卷”
发表时间: 2023-07-06     来源: 文明泌阳

  近年来,泌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文体娱乐活动等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推进泌阳县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泌阳县共有省级文明乡镇3个,市级文明乡镇9个,县级文明乡镇7个,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100%;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16个,县级文明村268,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89.9%……这一组组数据,彰显了泌阳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托起了泌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度。

  泌阳县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群策群力、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家园结合各乡镇特色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总思路,打造“一宅变四园”,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宅院,充分利用庭前院后废弃空地,把闲置的农家院变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提升村庄绿化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整体风貌,以林造景、以景育人。 

  此外,全县各乡镇紧密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按照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五美”要求,常态化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发挥带头作用,各村农户积极行动,一批院美、室美、庭院整洁、物品有序的“五美庭院”脱颖而出。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泌阳县建优建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县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各类志愿者组成理论宣讲、科普文艺法律援助等“10+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涌现出泌阳县免费爱心粥屋泌阳微帮等志愿服务组织,打造出“爱心送考”、“智慧助老 黄手环行动”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建立“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机制,先后印发《泌阳县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实施方案》《泌阳县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施方案》,全县各级文明单位通过志愿服务、宣传教育、专项培训、物资捐助、提供保障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有力打通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选树先进典型,促进文明风尚提升。在全范围内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设置好媳妇、好丈夫、好妯娌、好儿女、好公婆、好邻居、创业好青年、好乡贤、好党员等12个类别,2022年评选出乡镇级“乡村光荣榜”476名,择优推选出11类55名县级“乡村光荣榜”。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认领工作,评选出乡镇级“星级文明户”2874户,择优推选出66户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

  推进文体娱乐活动

  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品牌作用和聚合功能,开展理论宣讲、戏曲进乡村、电影放映、科普宣传、全民健身、义诊咨询、健康宣讲等活动,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建“百姓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农村等活动。县医院、乡村卫生所站开展免费义诊活动,普及健康生活理念;通过农村书屋免费开放实现文化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农村学校作用,在农村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活动,传播文明新风知识和文明礼仪规范,通过亲子教育有效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文明素养和行为习惯。

  建立农村文化宣传阵地。以制作宣传版面、送文化下乡、集中学习为载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营造浓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耳入心利用农村“空白墙体”描绘出一幅幅和谐、生动的墙体画,让乡村墙壁会说“文明话、传播正能量”,使其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基层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泌阳县持续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振,孝老爱亲、诚信友善蔚为风尚,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