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文明创建串起流动“风景线”
发表时间: 2023-06-14     来源: 文明泌阳

  一座城市,最能打动人心的,是它的文明气质,道德景观,是城市文明里最动人的风景。走进泌阳县,整洁的道路、美丽的绿植、和谐的氛围成为最显著的“夏日印象”。近年来,泌阳县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开展,高标准、高要求推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城市内涵,用文明创建绘制群众幸福“风景线”。

  一、提升市容市貌,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一些“不经意”的改变悄悄提升着泌阳大街小巷的“颜值”和“气质”。新更换的三色垃圾桶和宣传栏展板;建筑工地的外侧围挡更新了公益广告内容;过马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相互礼让;道路上影响市容市貌的广告条幅消失不见;某道路路面的大坑,工人刚刚进行了修复……泌阳县对城区文明创建的“痛点”、“难点”逐个“击破”,在浓厚的创建氛围影响下,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众人数不断增加;绿色出行、绿色餐桌行动成为群众的“首选项”;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村居的“新风尚”,文明创建的“共建共享”模式不断提升市容市貌和社会氛围。

  二、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群众幸福感,增加居民满意度。泌阳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发生了华丽蝶变,建筑立面整洁,小区内环境宜人,有健身娱乐设施、有新式垃圾分类设施,道路平整,路沿齐整。天气好时,三三两两的老人就会坐在小区内晒太阳。“天气真好啊!”“出来坐坐聊聊天,走两步挺好的。”这是老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受。在焕发新颜的小区内,“老”居民正在乐享幸福“新”生活。创建带来由内而外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城区环境变美了,群众休闲娱乐有场地了,茶余饭后有了新去处,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全县公园建设全面落实,用“小切口”推动民生大变化。

  三、开展志愿服务,擦亮崇德向善底色。志愿服务是文明进步的标志,泌阳县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了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常态化水平。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聚焦重点及特殊群体,把最暖心的服务送给最需要的人,带动和激励了更多的热心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社会关系越来越和谐,不断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营造了“人人崇尚志愿服务、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广大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依然会被热切回应、动情呼唤。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