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铜山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表时间: 2023-04-27     来源: 文明泌阳

  环境就是民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福祉。泌阳县铜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因地制宜,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一、高度重视强担当。下好环境整治“先手棋”,铜山乡多次召开会议,对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动员、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确保实效。坚持全乡总体“一盘棋”,各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做到党员干部走在前、环境整治做模范、引领群众加油干,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努力打造整洁、卫生、绿化、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二、多措并举求实效。今年以来,铜山村两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效果,农村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以清理街道两侧垃圾杂物、清理整治残垣断壁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村民庭院以及房前屋后建设小游园、小菜园,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村庄变得越来越美。在村庄美化方面,铜山乡在主要街道喷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等宣传画,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文化品味,切实做到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在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铜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一个个村庄向美而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强化宣传造氛围。铜山乡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代表大会、党员会等形式,层层发动、全面动员,通过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以及条幅、标语、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发动各村的老党员、保洁员及志愿者组成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工作,鼓励群众转变陈旧观念,改掉生活陋习,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引导者、监督者和实践者,培育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铜山乡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围绕村容村貌提升、路域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水、农村生活垃圾等治理,全面发力,用实法、谋实招、出实效,集中力量攻克突出环境问题,补齐农村环境设施短板,群众卫生观念逐步转变,“忧居”变为“优居”,乡村实现提“质”增“颜”,人居环境提升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