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深化“五大创建” 绘就文明画卷
发表时间: 2023-09-11     来源: 文明泌阳

  近年来,泌阳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发动群众、改变民作为工作主线,在常态长效上下工夫,在品质提升上尽全力,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五大创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和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文明城市创建聚民心。2023年是泌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冲刺之年、决战之年、决胜之年,泌阳县“一把手”挂帅,组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班子成员、多名县处级领导任副指挥长,主创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组织实施“蜘蛛网整治”“城乡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等13个专项行动,建立清单、明确责任、跟进整改,大力整治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顽疾,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维护和整修各类公共设施,推进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村镇创建淳民风。泌阳县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群策群力、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家园打造“一宅变四园”,提升村庄绿化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整体风貌,以林造景、以景育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和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文化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和乡贤理事会,制定红白活动的指导标准,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为,实施专项治理,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动全域乡风文明,先后创成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市级文明村镇25个,县级文明村镇275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铸魂塑形赋能。

  文明单位创建展形象。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精神,实施文明单位创建提质增效行动各级文明单位创新活动内容载体,不断改进文明创建方式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发动人才、队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帮扶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纳入全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向企业社会组织倾斜,加强统筹规划、宣传引导和全面动员拓展文明单位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先后评选表彰县级文明单位30个,获评省级文明单位25个、市级文明单位52个,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文明校园创建育新人。泌阳县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不断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力度,选树培育先进典型2023年上半年推荐评选44名泌阳县“新时代好少年”,2名获驻马店市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先后评选表彰县级文明校园8个,获评省级文明校园3个、市级文明校园12个。

  文明家庭创建树新风。持续深化“传育立行”教育工程,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认定文明家庭2879户,“星级文明户”29401户家庭获评河南省文明家庭,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张贴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典型人物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推动典型选树工作走深走实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