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铜山乡: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培育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 2023-06-12     来源: 文明泌阳

  为持续提高村民道德建设水平、文明程度和文明素养,铜山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场所的教育优势,有效整合红色资源,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激发乡村文明活力,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一、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铜山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主线,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积极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不断加强文化软实力,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感召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动力。铜山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营造文明氛围,凝聚文明力量,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在全乡范围内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飞向百姓。

  二、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多措并举求实效。今年以来,铜山村两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效果,农村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以清理街道两侧垃圾杂物、清理整治残垣断壁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村民庭院以及房前屋后建设小游园、小菜园,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村庄变得越来越美。在村庄美化方面,铜山乡在主要街道喷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等宣传画,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文化品味,切实做到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用实法、谋实招、出实效,集中力量攻克突出环境问题,补齐农村环境设施短板,群众卫生观念逐步转变,“忧居”变为“优居”,乡村实现提“质”增“颜”,人居环境提升取得实效。

  三、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魂,丰富精神文化供给,讴歌红色文化精神。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获得精神滋养、精神力量,提升精神文明水平,充分发挥铜山乡红色场所的教育优势,有效整合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同时,坚持“红色育人”,抓好中小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设置红色文化教育课程,广泛开展“寻访红色足迹”、“诵读红色经典”、“我是小小红色文化宣讲员”等活动,不断深化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让红色基因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血液中,让红色教育在铜山乡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