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加强诚信建设 弘扬诚信文化
发表时间: 2023-04-21     来源: 文明泌阳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年来,泌阳县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动诚信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一步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为打造“文明泌阳”夯实基础。

  加强宣传,弘扬诚信文化

  一是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泌阳县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诚信主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多平台、全方位做好诚信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播放、各媒体平台展示诚信公益广告进一步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力度,营造重信守诺社会氛围。三是强化宣传信息报送。积极挖掘身边好人好事、诚实守信个人案例上报信息,在主要媒体开展宣传普及工作。

 

  教育引导,宣传诚信理念

  一是集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泌阳县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系列诚信活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理念。二是将诚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诚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德育课程,做到进教材、进课堂,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三是诚信文化不断深入融进志愿服务活动中。全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诚信进万家”“党员进社区”等诚信建设万里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讲诚信、重信用,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文明诚信水平

  褒扬典型,传承文明风尚

  “守信有鼓励,失信有惩戒”,泌阳县大力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社会环境一是建立“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和联合奖惩清单,通过官方网站、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市民广场、车站、金融机构网点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信息进行公示二是积极开展“诚信之星”和“诚信经营企业”评选,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文化,鼓励市民珍惜爱护自己的信用记录,使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三是通过泌阳好人、文明家庭系列选树活动,挖掘诚实守信的感人事迹和鲜活案例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文明新风,推进诚信建设 

  泌阳县不断加强诚信建设,将诚信文化与城市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人人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让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筑牢诚信之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