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以文明赋能,推动城市“三蝶变”
发表时间: 2023-08-15     来源: 文明泌阳

  近年来,泌阳县聚焦民生期盼,以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高效能强化、市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的高水平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高质量发展。

  城市蝶变展新颜

  盛夏时节,走在泌阳街头,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滴翠、碧水泛波,处处可见怡人的“生态绿”,道路平整宽阔,车辆停放有序,商铺门前干净整洁,让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今年来,泌阳县按照“示范带动、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三步走”原则,深入开展模范示范路创建,从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管线设施、市容秩序、临街牌档六个方面提升道路“颜值”,以示范创建带动全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同时,泌阳县积极探索城市更新“微改造、精提升”,坚持把最好的地段、最好的风景留给市民,推动边角“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投资新建“彩虹园”“花木园”等一批特色口袋公园,年底口袋公园总量将达59处,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86.6%,打造“推开窗户是花园、走出家门是公园”的景观格局。

  文化惠民新画卷

  今年,泌阳县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立足打响“魅力泌阳,盘古之乡”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润泌工程,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氛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开展“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下乡”等活动,舞蹈、歌曲、戏曲等多式多样的活动让群众叫好不断。通过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化文艺活动,让居民群众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让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惠民、育民。

  “城市因文化而提升,文化因城市而兴盛。”泌阳县将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塑造美德新风尚

  看到行人过马路,机动车自觉停下礼让;在家将垃圾分袋装好,分别投放进分类垃圾桶;在公共场合或公共空间,主动禁烟……文明是城市最亮丽的底色,亦是城市的底蕴与灵魂。行走在泌阳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赏心悦目的公益景观,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

  如今,树文明之风,践文明之礼,做文明之人,正成为越来越多泌阳人的自觉行动,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浸润着泌阳这座城市。

  为了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泌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精心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身边好人等主题公园,在全县各条街道布设公益广告宣传和景观小品,使醒目的公益宣传步步可见、驻足可观,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践行文明风尚。  

  “同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城市。”泌阳县将始终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以文明厚度提升城市温度,让“席地而坐的公共环境”“抬眼可见的城市景观”“蔚然成风的文明风尚”成为“文明泌阳”最美图景。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