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志愿服务进乡村,便民行动暖人心
发表时间: 2023-09-07     来源: 文明泌阳

  近年来,泌阳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志愿者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义诊、剪发、帮困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志愿行动深入到全县乡村,得到村民的热烈支持和广大好评。

  一、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泌阳县委宣传部、司法局等单位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案例讲解、法律咨询等形式为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并结合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侵权等热点难点问题解读《民法典》,在场群众认真聆听,不时互动,增强基层依法治理的体现,也是平安泌阳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普法宣传,让法律思维走进群众,让法律知识贴近群众,在全社会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与困难群众及其家人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谈心,详细了解他们身体状况、日常生活和经济收入、子女就学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根据他们的需要,向他们宣传讲解国家相关帮扶政策、防诈骗知识、健康知识等,并认真倾听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问题,收集整理后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积极主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真切切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三、爱心义诊传真情,党群活动显真情。依托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医护志愿者到帮扶乡镇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从日常小事中感受到关心与照顾,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义诊医生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诊断等服务,耐心地询问居民身体状况,解答居民的各种疾病问题,对其健康症状进行相关的讲解并给予饮食建议,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相关疾病的预防。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