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第一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 2024-04-03     来源: 文明泌阳

  为缅怀革命英烈,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少先队员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全面提升少先队员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爱党情怀。泌阳县第一小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 ”主题系列活动。

  一、相约国旗下,清明寄相思

  升旗仪式上,优秀老师代表李俊慧发表了《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国旗下讲话。她号召全体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要学习红色党史,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二、知清明文化,激发爱国之情

  各中队辅导员给学生们讲述清明节的来历,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文化,缅怀民族英烈,接受爱国洗礼;并对同学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真正明白没有无数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不断激励自己珍惜今天,把握明天。

  三、讲红色故事,抒强国心声

  红色故事宣讲,把同学们带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赵一曼、杨靖宇、董存瑞、黄继光的英雄事迹,荡涤着孩子们的心灵;电影《长津湖》对历史的生动再现,让同学们在明白今天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他们更懂得了担当和责任。

  四、绘清明画卷,品英雄精神

  一幅幅手抄报汇聚了孩子们的心血,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或写或画地记录下自己所了解的清明风俗或英雄故事,并以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走近革命烈士,感受中华英魂。

  此次“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让队员们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更深切地缅怀了革命先烈,爱党爱国情怀将深深烙印在每一位阳光少年的心中,成为他们成长路上最坚定的信念。希望队员们能铭记英雄先烈,发扬烈士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让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