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深耕精神沃土 浇灌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 2024-01-05     来源: 文明泌阳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温暖的名片。近年来,泌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提高思想认识,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养。以文明写意之美、和谐妙笔之功,推动文明泌阳焕发生机活力。

  强化思想建设,提升道德素质。泌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深入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义融入到全体市民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广场公园、社区小区、乡镇街道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版面,常态化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加深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倡导乡风文明、弘扬时代风貌。泌阳县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典型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貌。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天价彩礼、薄养厚葬、孝老敬老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围,组织建立红白理事会,营造倡导文明新风,有效破除了陈规陋习。

  深化文明实践,拓展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奉献志愿力量,让志愿之光温暖泌阳,整合各类志愿者组成理论宣讲、科普文艺、法律援助等“10+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全县累计注册214支志愿服务团体、近10万余名志愿者,在全县掀起志愿服务红色热潮,“争当志愿者,积极做公益”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56家文明单位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帮扶共建22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画好文明实践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 黄宝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