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文明办 主办
泌阳县: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创新文明实践路径
发表时间: 2024-01-05     来源: 文明泌阳

  近年来,泌阳县坚持志愿引领、服务为基,以“建立新型文明实践基地、盘活整合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优质志愿服务品牌”为核心,用新服务满足群众新期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域拓展、全面覆盖。

  一、聚焦阵地建设,打造文明实践“百姓之家”。泌阳县明确“有标识、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服务内容、有工作记录”的“六有”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路径,基层“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高标准规划建设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实惠共享。坚持将固定场所与“流动服务”相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造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之家”,目前已建设完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22个、实践站354个。

  二、聚焦队伍建设,打造群众身边带不走的志愿队伍。泌阳县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统揽、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支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的志愿服务网络。壮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215支。以重要节日节点为契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集体婚礼”、“反对浪费 文明办事”移风易俗集中宣传等特色惠民活动,让文明新风滋润每寸田地。常态化开展义诊、爱心义剪、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贴心服务。依托“志愿河南”平台,完善点、派、接、评、晒“五单”闭环管理流程,优化组织架构,加大业务培训,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以“指尖上”的志愿服务,有效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三、聚焦品牌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金字招牌”。泌阳县不断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载体,按照“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份有项目”的目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心工作,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10+N”支志愿服务队按照志愿服务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与时俱进、推陈出新。2023年,共有20名志愿者被县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 黄宝瑛